高邑新闻新闻聚焦

高邑县大营镇:支部领办合作社 抱团发展促振兴

2022-11-13 15:0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高邑县大营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线,以建立村集体经济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载体,积极探索推行支部领办、党群共建、抱团发展的新模式,着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下好顶层设计“先行棋”。大营镇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镇党委“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党建办、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根据市县《关于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明确领办原则、领办类型和实施步骤,推动合作社规范组建。建立月督查工作机制,镇党委每月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实际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做法,在全面摸清村集体“三资”家底的基础上,精准把握各村发展形势,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下好思想认识“关键棋”。先后五次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会、座谈会,引导各村充分认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必要性,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凝聚发展共识;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沟通交流,重点围绕《石家庄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问答》,加强学习培训,学懂弄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政策流程;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河北省设施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富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衡水饶阳设施农业基地等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信心和底气。

下好分类指导“制胜棋”。摸清各村“家底”,专项工作组立足各村资源禀赋、潜在优势、产业现状开展专题调研,帮助各村规范成立合作社,找准产业发展方向。为突出试点带动作用,大营镇党委指导高家庄、西大一、后庄头、东大营、后王村五个村党支部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以打破区域限制,实现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先行先试,通过跨村联建方式成立领创合作社,合作社成立短短七个月时间,就实现100余万元的收益,带动周边60多名村民就业,真正实现了村民、集体“双增收”。

责任编辑:张宇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