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高邑新闻>>头条新闻>>

高邑县:革除陋俗,文明节俭办丧事

2019-04-12 16:4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期间,高邑县高邑镇孙家庄已有不少村民到“村纪念堂”祭奠已故亲人,甚至还有村民摒弃烧纸,用鲜花寄托哀思。

近年来,高邑县把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作为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在推行殡葬改革政策的过程中,该县出台管理办法、完善基础设施、普惠困难群众、倡导文明祭扫,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殡葬、生态节地殡葬、文明祭祀、低碳殡葬新理念。

为推进殡葬改革工作,高邑县成立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殡葬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尊重生命、节地环保、移风易俗、群众受益的改革目标,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了《高邑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高邑县深化殡葬改革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对户籍在辖区的城乡居民免收殡仪车接运费、尸体火化费、尸体冷藏费三项费用,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让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愿意接受、乐意接受。

“在殡葬改革推进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改革牵涉到了思想观念、风俗习惯,还会触动部分人的利益。”高邑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通过两个“法宝”来争取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一个是坚持‘自愿’原则,以宣传引导为主。再就是科学规划建设纪念堂等,推行惠民殡葬政策,改善公墓生态葬的环境。”该负责人表示,这样让老百姓看到新的丧葬方式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好处,努力实现逝者安息、生者减负、移风易俗三者的统一。

推进殡葬改革,殡葬管理水平也是重要一环。

“以前办白事,村里不少人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吹拉弹唱,样样齐全,一场白事办下来,不仅主家不堪负累,就连亲戚朋友都得花费不少。”提及以前村里办白事的情况,孙家庄村村民孙大爷叹了口气,“经济压力很大,以前都得借钱,不借钱办不起。你不这么办,别人笑话,觉得丧事都办不起了。”

“办丧事经济压力大,费事费钱还耽误工夫。”高邑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牵头解决这个问题,去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决定推进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在高邑县孙家庄村,随着村纪念堂落成,该村的红白理事会也进行了重组,对丧葬事宜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其中规定:病故到安葬不超过3天,严禁歌舞,用烟不得超过6元等。

红白理事会坚持对经济条件好的群众不铺张浪费,经济条件差的户也能“过得去”的原则,由于理事会坚持原则、一视同仁,加上管理人对村红白事费心尽力,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村民们也都自觉遵守。

如今,孙家庄的做法在高邑县推广开来,全县107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担任会长,严格规定操办范围、通知范围、置办桌数、礼金数额等项目,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移风易俗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样离不开润物无声的宣传引导。

“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明环保祭祀宣传月活动,倡导低碳生态环保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过‘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清明节。”高邑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县通过电视台、户外显示屏、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惠民政策和移风易俗,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外,高邑县还联合网络媒体“高邑在线”在县民政局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网络祭祀平台,目前,追忆先烈累计参与祭奠人次达151032次,祭奠亲友参与祭奠人次达122268次。

“我们县通过推进殡葬改革,现在丧事不再难办。”如今,高邑县殡葬改革不断推进,绿色殡葬的理念也逐渐在老百姓心中扎根。该县已在孙家庄、五百村、东关、西南关等9个村建设了骨灰存放堂,2017年11月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